[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10:09:1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公告发布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西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1-02-08 14:43:00 来源:河西区纪委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西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7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23人,列席183人。

    区委书记李学义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西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主要任务,审议通过了张楠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政治监督 践行“两个维护”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建设实现高起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工作报告,2名区级领导和27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全会述责述廉。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部署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任务,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分析我市管党治党形势,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和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全会认为,李学义同志的讲话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决策部署,对贯彻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强调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

    全会认为,2020年,区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显著,纪检监察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政治监督不断强化持续,为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了坚强保障;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干部队伍创新竞进、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政治巡视巡察更加聚焦,落实问题整改更加有力;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保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成果得到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监督体系不断加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正在凸显;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干部队伍建设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的开局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围绕大都市核心区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一,以更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以监督执纪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着重围绕深化“放管服”“一制三化”改革,落实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工作意见等开展监督检查,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为河西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严格家风家教,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第二,以更高的要求深化一体构建,积极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严肃查处项目审批、招投标、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着力加大国企、政法等领域腐败治理力度;做实做足“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一体推进叠加效应、综合效能;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做实做细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第三,以更大力度开展专项整治,持续用力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新问题新表现,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常态化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大力整治官僚习气盛、政策落实不力、职能职责缺位等问题,促进全区“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活动抓深抓实;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准确把握容错的界限和免责的情形,树立宽容失误、激励担当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担当作为强大正能量。深化回访教育,开展帮扶教育,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

    第四,以更大气力抓实抓细基层监督,让人民群众有更切身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基层监督组织体系,深入推进基层监督治理融合,配齐配强各级党组织中的纪检委员,发挥派驻(派出)机构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实现对党员和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发挥作用,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突出问题,聚焦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

    第五,以更精准的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巡察监督质效提升。突出巡察政治监督职能,将“三个聚焦”监督重点落实落细;高质量完成十一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创新巡视巡察反馈机制,推动巡视巡察反馈各类问题整改见底到位;健全纪检监察组织与巡视巡察工作机构衔接配合机制,持续深化、巩固拓展巡察指导督导成果。

    第六,以更高起点谋划改革创新,提高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发挥区纪委监委协助引导推动作用,制定贯通协调事项清单,促进各类监督同向发力。加强执纪执法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严格执行向市纪委监委和区委请示报告制度,细化审理工作实施意见,深入推进“铁案工程”建设。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七,以更高标杆提升能力素质,着力锻造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政治立身,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组织和能力建设,优化纪检监察干部结构,创新推进全员培训方式,打造一支充满生机活力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常态化开展内部监督,以更严的监督约束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创新竞进,奋发有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品质城区升级版,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