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10:09:17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风起正是扬帆时 奋楫再启新征程

    ——河西区开展十二届区委首轮巡察

    发布时间:2022-03-03 10:55:14 来源:河西区巡察办

    “要把规定动作拉高标杆,把自选动作作出特色,以崭新的姿态做好新一届区委首轮巡察工作。”河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冰在十二届河西区委首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为全体巡察干部吹响了十二届区委巡察工作的进军号角。

    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十二届河西区委工作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河西区在充分总结十一届区委巡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市委巡视办第九巡察指导督导组指出的高标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还有欠缺、巡察工作规范化程度有待提升、各部门监督贯通融合需要强化等问题,精心组织十二届区委首轮巡察工作,为十二届区委巡察工作“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提高站位,胸怀全局,准确理解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按照巡察工作需要,科学安排巡前培训,组织全体巡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围绕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对区“十四五”规划任务、年度“十大工程”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跟进监督,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精准聚焦,靶向治疗,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精确度。坚持分类施策,按照本轮巡察被巡察党组织共性特征和业务特点,组织各巡察组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对该领域、部门的指示批示精神和部署要求,突出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巡察工作方案,不断探索精准发现问题的新方法、新路径,深入了解被巡察党组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情况,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被巡察党组织践行初心使命情况,做到客观精准发现问题,实事求是分析问题,不折不扣报告问题。

    加强沟通,增强协作,推进各类监督融会贯通。区委巡察机构加强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编办、区审计局、区信访办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做好各类专项检查方案制定,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政治生态、履行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审计、信访等情况通报,组成选人用人、意识形态责任制、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组,嵌入巡察组,在巡察组组长统一领导下开展专项工作。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用、力量统筹、成果共享的巡察工作新格局,确保高质量完成新一届区委首轮巡察任务,以巡察监督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